学校网站 | 院长信箱 | 书记信箱 | 加入收藏
杭州电子科技大学关于举办第九届青年教师教学
时间:2016-09-21 来源:未知 编辑:admin 浏览:430

 

 

杭电教〔2016〕78

各学院、部处:

为贯彻落实2016年全国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和推进《浙江省高校课堂教学创新行动计划(2014-2016年)》,根据省教育工会办公室《关于举办浙江省高等学校第九届青年教师教学技能竞赛的通知》(浙教工办〔2016〕2号)要求,经学校研究,决定举办第九届青年教师教学技能竞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竞赛宗旨

以加强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和能力训练为着力点,充分发挥教学竞赛在提高教师队伍素质中的引领示范作用,培养青年教师爱岗敬业、严谨治学的态度,进一步激发广大青年教师更新教育理念和掌握现代教学方法的热情,努力造就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充满活力的专业化教师队伍,推动我省高等教育事业的科学发展。

二、竞赛原则

坚持公平、公正、公开;坚持广泛参与和层层择优选拔;坚持注重教学基本功和实际应用能力;坚持程序严谨、规范。

三、组织机构

学校竞赛组委会办公室设在校工会,负责具体竞赛事宜。

各学院要成立相应组织,负责本学院青年教师教学技能竞赛的组织工作。

四、参赛对象

年龄在40周岁以下(1976年8月31日后出生)、从事教育教学工作的本校教师。

五、竞赛学科

(一)文科。

(二)理科。

(三)工科。

六、竞赛实施

(一)学院初赛(4月30日前完成)

1.各参赛学院举办本学院竞赛和评选活动,并于开赛前3天上报竞赛计划至学校竞赛组委会办公室。

2. 各参赛学院要于5月6日中午前按照推荐名额表(见附件1)要求上报参加校级竞赛人选,并上报开展此项活动的书面总结,总结材料中须附学院参赛教师人数。

(二)校级竞赛(5月9日-13日)

1.竞赛地点(另行通知)。

2.竞赛学科分组。

学校根据文科、理科、工科等三类,分类比赛;信息工程学院单独组织比赛。学校组织专家评审组成员,对参加校级竞赛教师进行评选。

第一组为文科(含 01 哲学,02 经济学,03 法学,04 教育学,05 文学,06 历史学,12 管理学,13 艺术学);

第二组为理科(含07理学);

第三组为工科(含08 工学)。

3竞赛内容及流程。

本次竞赛由教学设计、课堂教学和教学反思三部分组成,成绩评定采用百分制,三者权重分别为15%、80%、5%。

竞赛流程为:

(1)所有选手在开始比赛前一天抽签确定本人的参赛顺序。

(2)课堂教学竞赛结束后,选手进入指定计算机室,在1小时内完成教学反思(打印或手写均可)。

4竞赛内容及方法。

(1)教学设计。

参赛选手提交参赛课程教学大纲的复印件8份和参赛课程教学设计的纸质汇编本8份到组委会办公室。汇编本主要包括题目、教学目的、教学思想、教学分析(内容、重难点)、教学方法和策略以及教学安排等。评委现场评分,成绩在竞赛结束后公布。具体评分标准见附件2。

(2)课堂教学。课堂教学规定时间为20分钟。评委主要从教学内容、教学组织、教学语言与教态、教学特色四个方面进行考评。竞赛不安排学生听课,由承办单位组织教师观摩,参赛选手面对评委和观众进行课堂教学。根据各自参赛课程需要,选手可携带教学模型、挂图、激光笔等。评委现场评分,成绩在竞赛结束后公布。具体评分标准见附件3。

(3)教学反思。参赛选手结束课堂教学环节后,结合本节段课堂教学实际,从教学设计、教学理念、教学方法和教学过程四方面着手,在给定的1小时内完成有关本次竞赛的教学反思书面材料(600字以上)。要求思路清晰、观点明确、联系实际,做到有感而发。现场提交手写稿或打印稿。不允许携带书面或电子等任何形式的资料。具体评分标准见附件4。

(4)注意事项。

选手在课堂教学环节以及报名时提交给评委的所有文字材料中不得出现选手姓名、学院等信息。

选手得分以去掉一个最高分和一个最低分后计算。评审专家实行实名制。

5.竞赛奖励。

本次竞赛设特等奖10名、一等奖15名、二等奖20名;择优推荐省级优秀奖人选4名,分别为文科、理科、工科各1名,信息工程学院单设1名(不分学科)。4名优秀奖人员填写《浙江省高等学校第九届青年教师教学技能竞赛省级优秀奖登记表》(见附件5)。

在晋升职称、推优和出国进修时,同等条件下优先考虑获校级以上奖励者。

(三)省级竞赛(6月中旬)

按上级文件要求,学校从4名省级优秀奖人选中,推荐3名(文科、理科、工科各1名)参加省级决赛。

获推荐参加省级决赛的教师,除提交《第九届全省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电子版参赛选手推荐表》(附件6)和身份证复印件外,还需准备电子资料一份,第九届全省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电子版参赛选手,内容包括:参赛课程教学大纲的复印件8份、参赛课程教学设计的纸质汇编本8份,主要包括题目、教学目的、教学思想、教学分析(内容、重难点)、教学方法和策略以及教学安排等。以上资料于2016年5月18日前交学校竞赛组委会办公室。

 

附件:1.杭州电子科技大学第九届青年教师教学技能竞赛学院推荐名额

2.杭州电子科技大学第九届青年教师教学技能竞赛教学设计评分表

3.杭州电子科技大学第九届青年教师教学技能竞赛课堂教学评分表

4.杭州电子科技大学第九届青年教师教学技能竞赛教学反思评分表

5.浙江省高等学校第九届青年教师教学技能竞赛省级优秀奖登记表

6.第九届全省高校青年教师教学技能竞赛电子版参赛选手推荐表

   

杭州电子科技大学

2016年4月19日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