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 院长信箱 | 书记信箱 | 加入收藏
学术研究
最新动态
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朱刚教授来我校讲学
时间:2016-09-21 来源:未知 编辑:admin 浏览:1251

 

2014117下午,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全国美国文学研究会会长朱刚教授应邀来我校为外国语学院师生作了题为“文学理论的应用”的学术报告。外国语学院院长陈许教授主持了报告会,我院英美文学研究所的教师和硕士研究生聆听了学术报告。

朱刚教授结合美国俄克拉荷马大学英文系主任当代著名文学批评理论家文森特·里奇新作《21世纪文学批评:理论复兴》中所包含的21世纪十二大类文学理论图谱,对21世纪文学理论进行梳理之后,着重论述了文学研究领域中“理论”与“实践”的关系。朱教授对文学理论是否可以对文学研究提供“阅读的视角”、“分析的手段”、“论证的框架”以及“批评的方法”进行了辩证的分析,指出对理论的“应用”,不在于用理论说明文本,或者是用文本验证理论,而在于引导讨论、说明情况的复杂性以及分析的深度。朱教授随后深入浅出地运用了消费主义、西方马克思主义、身份认同、心理分析、社会学研究等多个理论分析了欧·亨利著名短篇小说《麦琪的礼物》,认为作品反映了二十世纪初,在美国消费文化主导下,“礼物”与“商品”作为文化符码,既强化又**了男女主人公的性别身份,以及社会化大生产对美国下层人民的家庭生活带来的巨大影响。

报告结束后,朱刚教授还就师生提出的关于研究生理论修养提升、本科生通识课程教学、以及黑人作家身份界定等问题一一作了详细的解答,与会者无不觉得收获良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