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 院长信箱 | 书记信箱 | 加入收藏
学院新闻
最新动态
外国语学院暑期社会实践圆满落幕
时间:2017-07-14 来源:未知 编辑:dmin 浏览:354

   6月22日至7月13日期间,为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深化共青团改革攻坚,培养与提升大学生自身素质,外国语学院团委以“学习总书记讲话 争当杭电青年铁军”为主题,积极组织外院大学生进行了一系列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旨在让大学生利用暑期空余时间,以贴近生活的方式,走出校园,用多种形式身体力行地体会主题思想。
朝音夕拾,心怀故乡情
——方言文化调研实践
       中华上下五千年,许多文化都已经消逝在历史的长河中。本次外国语学校朝音夕拾小队着眼于无形的方言文化,从调查方言的普及度,了解方言的传承情况,寻找更好的保护方言文化的办法这三方面出发,分别在绍兴,湖州等地展开调查,并将社会实践的宣传面拓宽,囊括了幼儿园,小学,初高中,以及越剧院等不同年龄阶层,力求全面普及方言文化的重要性,达到更广阔的实践效果。为此,外国语学院朝音夕拾小队展开四个环节:一、国学入小学,笔墨文化听传承;二、绍兴遇鲁迅,朝音夕拾赏文化;三、致意幼儿心,牙牙学语见乡音;四、杭州学子声,西湖采风遇情怀。在暑期社会实践过程中采访了各学龄阶层的老师,与不同年纪的学生进行了有关方言文化需要传承的内容交流。在绍兴,更是将当地方言文化与绍兴本地鲁迅文化相结合,进行了文化拓展。朝音夕拾小队暑期社会实践,于盛暑未至之时,踏过烟雨朦胧中的绍兴,领略到绍兴方言之美,感受湖州幼儿的童真,将濒危的方言文化以多种形式加以重新传播。在调查方言文化普及度的同时也着重宣传了对方言的传承与保护,让每一位小队成员都能感受到方言之下,文化无形的魅力。

图为采访蕺山中心小学老师有关方言的问题

图为采访该小学学生


图为参观完鲁迅故里的合影

图为采访德清县第二实验幼儿园幼儿园老师

图为小队成员采访幼儿园孩子有关方言的问题

图为小队成员为幼儿上有关方言的主题活动课 


图为小队成员为幼儿上有关方言的主题活动课

一碗乌鸡饭
——义乌商品经济发展调研
       6月24日,杭州电子科技大学外国语学院一碗乌鸡饭义乌暑期社会实践团队一行十人,出发地杭州,目的地义乌。义乌大雨,雨水浸湿脚踝,兜兜转转到了青旅,安顿好行李,用完简餐,进行义乌调研项目的第一项活动——采访义乌奔奔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大学生们拜访了该公司经理助理,向他询问有关互联网经济,义乌商品经济以及大学生未来创业的问题。他向我们介绍了该公司的企业文化并且很热情同我们合影。6月25日,该小队还来到义乌国际商贸城,采访了在这里经商的商人,了解小商品在义乌发展的现状。在这里有遇见过热情的大叔阿姨,一直笑脸相迎,也碰见了不予理睬,忙着手里活的商人。最后更与一个来这里进货的伊朗商人进行了密切交流。6月26日,社会实践小队来到义乌工商职业技术学院,采访了这里的学生,以了解小商品经济和互联网经济在学生中的影响。此次社会实践横跨了大型公司、各式各样的商人与学校,让社会实践的队员从不同层面对于此次实践的主题获得了更深层次的理解,对于大学生未来前途的发展更是深有益处。

图为采访义乌奔奔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图为义乌国际商贸城的实践 

来自一个资深茶文化传播团队的实践日志
——外国语学院茶文化传播实践服务团
       6月10日清晨,外国语学院茶文化传播实践服务团从学校开拔了。此次时间地点为西湖西南的中国茶叶博物馆。初到馆内,队员们便开始着手准备茶叶和相关茶具,试图让参观者们过品茶、泡茶的方式来立体的体验中国茶文化,做到真正的体验零距离。与此同时,其他讲解队员也开始为诸多参观者进行系统、全面的中国茶历史文化讲解。讲解按照博物馆参观顺序,历经茶史厅、茶萃厅、茶事厅、茶具厅、茶俗厅和紫砂厅。值得一提的是,博物馆标准版讲解稿有中英文一万字以上,而我们的队员经过长期做功课,自行扩展知识,每次全程讲解要近一个小时。社会实践期间,很荣幸与诸多北京某学校的中学朋友们结识。我们的资深讲解队员为数十位中学朋友们进行了生动有趣、详实可靠的茶历史文化讲解。实践期间,有多位参观者对各位队员的努力表示肯定,也对中国茶文化发表了一些自己的看法。其中,也不乏外国友人的赞赏。此次社会实践让茶文化传播实践服务团深刻体会到:志愿之心,绵薄之力,促文化发展、拓文化传播、树文化自信、强文化输出。溯茶道之源远,闻茶香之流长。

图为泡茶练习准备阶段

图为小队成员泡茶给游览者品尝

图为小队成员为游览者讲解



图为与外国友人进行讲解交谈 

       在此次暑期社会实践期间,各小队以不同主题积极参与实践,努力进行活动。不仅获得了专业外的知识拓展,更是亲自体验了不一样的暑期生活,使自身的综合素养得到了提高,从而成为一名更加优秀的大学生,为自己的未来增光添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