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 院长信箱 | 书记信箱 | 加入收藏
学术研究
最新动态
上海外国语大学李维屏教授应邀来校作学术报告
时间:2017-12-08 来源:外国语学院 编辑: 浏览:808


126日下午,上海外国语大学博士生导师、外国语言文学学术委员会主任、英语学科学术委员会主任、《英美文学研究论丛》主编、教育部跨世纪优秀人才李维屏教授应外国语学院邀请来校开展学术交流。

当天,李维屏在学院会议室就青年学者如何治学与学术研究的策略作了两场学术讲座。讲座由学院学科带头人谭惠娟教授主持,学院教师与研究生50余人聆听了此次讲座。

在《学术精神和青年学者的治学与成才》的讲座中,李维屏结合自身治学经历,从治学逻辑、治学理念、成才和体会等方面,介绍了学术精神的内涵,分析了学术精神在当今多元化的社会中面临的严峻挑战。他认为,学术研究的障碍往往在于学者本身,因此情绪把控、志向高远、勤学好问都应该是优秀学者的重要品质。在《学术研究策略与项目申报》的讲座中,他细致讲解了学术研究的过程与方法、项目的申报与立项的标准。李维屏强调,青年学者做研究要明确专业方向,保持学术面貌,学术研究应体现独立的学者风格和批评意识。此外,还应积极拓展研究领域,点上突破,面上开花,做到全面掌握做学问的学问。

讲座结束后,李维屏耐心地回答了师生们的提问,就学术精神、学养的重要性、中美评审制度的差别、论文写作与发表等谈了他的看法。他还勉励青年教师一定要静下心来多读书,潜心做学问,有耕耘必有收获。

本次讲座在外国语学院开展学科大讨论的背景下进行,广大青年教师本着探求真知、进取创新的学术精神,与专家面对面进行了广泛而全面的学术交流,对自身学术研究能力的提高将起到良好的促进作用。(外国语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