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 院长信箱 | 书记信箱 | 加入收藏
学院新闻
最新动态
浙江省外文学会2019年年会暨“一带一路”与外语学科学术研讨会在我校举行
时间:2019-10-31 来源:外国语学院 编辑: 浏览:816

1026日,浙江省外文学会2019年年会暨一带一路与外语学科学术研讨会在我校顺利召开。来自省内兄弟院校的110多位专家和学者齐聚我校,共赴省外语界一年一度的学术盛宴。本次会议由浙江省外文学会主办,我校外国语学院承办,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协办。四川外国语大学王寅教授、省社科联社团处郁兴超、副校长徐江荣、校人文社科处王轻鸿等领导嘉宾出席会议,开幕式由外国语学院院长郭继东主持。

开幕式上,徐江荣代表承办单位致欢迎辞。他回顾了学校近年来跨越式发展所取得的成绩,希望会议进一步搭建合作新平台,推动学科发展取得新成绩。省社科联社团处郁兴超代表省社科联感谢省外文学会在提升浙江省高校外语学科发展中发挥的重要作用,寄语外语学科,不忘初心,希望借年会举办的契机,积极谋划外语学科发展新举措,积极服务国家一带一路战略。省外文学会会长殷企平教授代表学会致辞,回顾学会工作,聚焦外语学科现状,谋划未来突破。

随后,省内外特邀学者带来了四场精彩的学术报告。王寅从20世纪三场语言学革命谈起,提出语言研究的后现代化迫在眉睫,并对语言做了全新认识:语言是社会生产力、民族凝聚剂、知识储备库、是人类存在的家园,语言具有体认性。杭州师范大学John Rosenwald教授的发言让在座师生对德里达作品有了新的理解。郭继东阐释了外语学习中师生支持构成及其与学习倦怠的关系。浙江大学外国语言文化与国际交流学院卢巧丹博士针对静态文化翻译观提出了动态文化翻译观,指出了翻译问题,特别是现当代小说的翻译问题,实质是文化翻译的问题。

下午,现场举行了王寅教授赠书仪式和第三届浙江省外文学会优秀学术成果奖颁奖仪式,《拉尔夫埃利森文学研究》等23项学术成果获奖,其中一等奖2项,二等奖9项,三等奖12项。随后互动环节,与会者坦诚交换学术观点,积极建言外语学科发展,会场学术氛围浓烈。

闭幕式上,浙江省外文学会副会长刘法公教授代表学会作闭幕辞。他高度赞扬了承办方为本次年会提供了优质细致的服务,同时也希望各位外语界的同仁借此契机进一步加强联系和合作,积极谋划外语学科发展的新举措,推动外语学科的新发展。2020年省外文学会年会由温州大学承办。(外国语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