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 院长信箱 | 书记信箱 | 加入收藏
非洲及非裔文学研究院
最新动态
非洲及非裔文学研究院
时间:2016-06-25 来源:未知 编辑:admin 浏览:2731

为响应国家提出的“高校加强与非洲教育科技合作”号召,实践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一带一路”理念,杭州电子科技大学结合国内外国文学研究现状以及本校优势,在中非合作论坛成立15周年之际成立了国内首个“非洲及非裔文学研究院”。

“双非”研究院以承担的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美国非裔文学史》翻译与研究”(13&ZD127)和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点项目“《非裔美国文学批评史》”(13AWW005)为平台,着力推进非洲和非裔文学研究,引领国内本领域学术研究方向;通过组建高水平团队来实现学科特色发展的新突破,最终达到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和社会服务整体水平的提升。

“双非”研究院设有南非文学翻译与研究中心、西非文学翻译与研究中心、东非文学研究中心、黑人自传体小说研究中心,国家重大课题组“《美国非裔文学史》翻译与研究”、国家重点课题组“《非裔美国文学批评史》”、非洲儿童文学研究课题组及伊什梅尔·里德作品翻译课题组。“双非”研究院的研究成果将会填补浙江省乃至全国外国语言文学在非洲及非裔文学研究领域的空白,对本学科发展和突破具有重大意义。

研究院成员积极将自己科研与教学相结合,面向外国语学院及全校学生开设“文化与翻译”、“文学翻译”、“跨文化交际”等课程,并计划开设“非裔美国文学批评”、“非裔女性流散文学”“非洲流散影视欣赏”、“世界文学与比较文学”等特色课程。这些课程将帮助学生打下坚实的专业基础、开拓学术视野,有益于学术传承和文明的传播。此外,研究院成员通过开设“中国文化与文明”和“中国书法艺术”等课程向本校非洲留学生传播中国文明。与此同时,非洲留学生从自身背景及经验出发,对研究院的发展提出建议并给予帮助,促进“双非”研究理论和实践的结合。

“非洲及非裔文学研究院”响应国家政策导向、依托学校支持、发挥学科自身优势,将科学研究、教学实践与人才培养、社会服务紧密结合,引领学术发展,服务国家非洲战略,促进中国文化与非洲文化之间的和谐对话,为新时期的政治、经济、文化发展做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