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 院长信箱 | 书记信箱 | 加入收藏
教师发展中心
最新动态
外国语学院举行第四届青年教师学术沙龙
时间:2016-06-25 来源:未知 编辑:admin 浏览:459

12月11日下午,外国语学院在学校科技馆三楼会议室举行第四届青年教师学术沙龙,学院45岁以下青年教师和研究生60余人参加。我校兼职教授、同济大学外国语学院博士生导师张德禄教授和上海大学外国语学院博士生导师朱振武教授应邀参加了本次活动。沙龙由外国语学院院长陈许教授主持。

首先,张德禄教授以文学研究与语言学研究的关系为切入点,从宏观层面介绍了系统功能语言学的起源、发展和最新动态以及语言学研究方法的特点和语言学研究成果的应用。张德禄教授指出,语言学研究应加强与其他学科的融合,跨学科的研究,甚至超学科的研究应成为常态。

接着,朱振武教授结合自己进行英美文学研究和翻译的经验与体会,向大家介绍了科研成果发表和研究课题申报过程中的常见问题和注意事项。朱振武教授指出,学术研究应有规划,要具有前瞻性;应善于及时调整和转向,把握时机,厚积薄发;应有严肃认真的学术态度,更要遵守学术规范。

最后,张德禄教授与朱振武教授和与会的师生们进行了互动,就他们提出的相关问题给予了具体解答,并提出了宝贵的建议。陈许院长对本次沙龙活动做了精彩的点评。本次座谈会令与会师生深受启发,感触颇深,收获良多,增强了今后做好科研工作的动力和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