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 院长信箱 | 书记信箱 | 加入收藏
学术研究
最新动态
外国语学院举行第五届学术沙龙
时间:2016-09-21 来源:未知 编辑:admin 浏览:705

 

17日下午,外国语学院在学校科技馆三楼会议室举行第五届学术沙龙,学院中青年教师和和研究生60余人参加了此次活动。教育部“长江学者”、上海外国语大学英美文学研究中心主任、博士生导师乔国强教授,解放军外国语学院副校长、博士生导师、浙江大学特聘教授程工教授,上海外国语大学教务处副处长、翻译家张廷佺教授应邀莅临本次沙龙。沙龙由外国语学院院长陈许教授主持。

沙龙以嘉宾主题发言和全体与会人员互动的方式进行。首先,乔国强教授以自己的科研工作为切入点,与参会师生分享了自己对犹太文学、叙事学和文学理论等研究领域的精彩见解。程工教授长于转换生成语法研究,他生动地描述了自己在语言学研究过程中的思考﹑探索,提出了中西结合、融会贯通、博采众长的学术理念。张廷佺教授则以自己所从事的文学名著翻译工作为例,探讨了翻译工作的社会价值以及翻译工作与学术研究之间的相互关系问题,并给有志于从事翻译研究和实践的师生们提出了诸多指导性建议。

主题发言后,三位专家与参会师生进行了互动。在座的中青年教师纷纷结合自身的研究兴趣和学术经历与三位教授进行了交流。专家们对与会青年教师的问题意识和科研兴趣给予了高度的赞扬和鼓励,并详尽地回答了他们的各类问题。专家们博学智慧,幽默风趣,他们对各种学术问题深入浅出的分析和高屋建瓴的阐释,博得了在场师生的阵阵掌声和欢笑。陈许院长对本次沙龙活动做了精彩的点评,并号召与会师生认真学习和深刻领会专家们的指导,为学院在新一年的科研工作再上台阶做出新的贡献。

2011年至今,外国语学院已经举办了五届“学术沙龙”活动,期间邀请了多位知名学者莅临指导、参与交流,这对于扩宽教师们的学术视野,提高他们的科研水平,从而提升外国语学院在全国的学科排名,实现重大科研突破发挥了积极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