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 院长信箱 | 书记信箱 | 加入收藏
人才培养
最新动态
关于2017-2018学年第1学期本科教学任务安排的通知
时间:2017-04-18 来源:外国语学院 编辑: 浏览:828

各学院(部、中心):

2017-2018学年第1学期的教学任务已在教务管理系统里发布,请各学院在42711:30落实好教学任务,并在规定时间内准确、规范、完整地填报课表安排必须的信息。有关填报过程中的注意事项及要求说明如下:

1教务管理系统排课部分操作说明及注意事项(见附件1)。

2根据浙江省普通本科高校教学工作及业绩考核要求,进一步落实教授给本科生授课制度,要求教授每学年给本科生授课达到48课时。

3要求各学院继续严格执行主讲教师准入制,主讲教师必须持有教师资格证,尚未取得教师资格证的名单(见附件2)将发给各学院,请安排教学任务时认真核实。

4为进一步提高课堂教学质量,学校规定每位教师每天承担的校内教学工作量一般不超过6学时。

5选择管理岗位的双肩挑人员,在工作时间内的授课时数每周不超过3学时,如集中在一学期授课的,每周不超过6学时。

6根据2017-2018学年第1学期教师互聘工作的安排,继续做好本学院的教师互聘工作。

7为提高教学资源利用率和排课效率,建议学院参考2016-2017学年第1学期停开课程信息(见附件3)适当调整限选课和任选课的教学任务安排。限选分方向且要求按方向修读的专业所在学院,建议在第一次安排专业方向课程任务前先确定学生专业方向,以便根据专业方向人数落实教学班数及计划人数。

8根据学校深入推行小班化教学的要求,公共基础课和专业核心课的合班不得超过2个自然班,其余课程不得超过3个自然班。各开课学院应在条件允许情况下尽量减小教学班人数。考虑到转专业、二专业、重修学生的选课要求,安排某些理论课和实验课时请参考历年开课情况,按教学班人数的1.1-1.3倍系数进行落实。对于历年选课人数超120人的课程,建议增开教学班。

9合班要求:除校定必修课程可按专业优先合班外,其他课程不允许跨学院合班。特殊情况下的合班信息必须由开课学院提出申请,汇总后填报在开课计划表的“附页2”中,经教务处审批后方可执行。实践、实验均不允许跨年级合班,如确有此需要,请上报教务处实践教学办公室(电话:86919137)。

10请学院安排教学任务时认真核实课内实验学时,若有改动,必须填报教学计划调整审批表。安排教学任务时,学院必须对“面向对象”中“层次”进行设置,一般设置成“公办本科”。若对选课对象有特殊要求的(比如面向卓越学院、中德班、中英班、课改课程等开设课程),请在“面向对象”一栏中选择相应年级、专业,或设置“禁选对象”。

11周学时格式应为:A.B-C.DA.B代表周理论课学时数,C.D代表周实验课学时数。必须与实际要安排的周学时数一致。尤其如中英班、中德班、卓越班少数周学时极多的特殊课程。

12对排课有特殊要求的课程,如半学期授课(前半学期为01-08周,后半学期为09-16周)或集中周数排课(如:03-12周),请学院务必在系统的“起止周”中标注准确,并对周学时进行相应修改。并核算排课总学时和计划要求学时是否相符。由于“起止周字段在任务落实后难以更改,故在安排任务时务必仔细核对“起止周字段,尤其是单双周(开始、结束周次奇偶相异才能保证单双周的学时数相同)考核方式为“学校组织”的课程不能调整授课周数。若有单双周排课的课程,请填报在开课计划表的“附页3”中,系统中不需要修改周学时。为提高课堂教学效果,开课学院可根据课程实际授课需要将周课时为3.0的课程安排为“周学时2.0+/双周2.0”,请各学院将此类课程汇总后,填报在开课计划表的“附页3”中;分段进行的课程起止周录入格式为:01-04,06-16,中间用半角逗号隔开;排课时系统依据计划人数选择合适大小的教室,故对选课容量与计划人数有较大出入的请单独在教室要求中标注,尤其计划人数小于48人而选课容量又大于48人的情况。课程排课时间及场地有特殊要求的,填报在“附页3”中。

13实验课和普通理论课在“计划任务安排”模块内进行任务安排,具体操作见附件1。请相关学院将每个实验课程安排的情况汇总后,填报在开课计划表的“附页4”中。

14请各学院、部门进一步协调,尤其是有特殊要求的学院。

14.1学生学院在任务下达后调整培养计划,若有涉及下一学期开课课程的,务必将调整内容及时通知到相应开课学院,以便开课学院及时做出相应调整。

14.2卓越学院因学生个性化培养计划以及部分课程的教学改革需要,需对2017-2018-1学期的教学任务安排提出特殊要求及预排课表(详见附件5.1和附件5.2),请各相关开课学院予以配合。开课学院安排落实任务时上课时间要求与预排课表不一致的请及时与卓越学院沟通。

14.3通信学院中英班,因英方上课时间经常会有变动,为了便于协调,请各学院在为中英班开设课程时,单独安排教学班。并协调确定好课表。

14.4一般分层教学的大一必修课程及板块课程优先安排,请相关学院(外国语学院、理学院、体育部等)尽早落实相关课程的教学任务,少数指定时间的实验课请避开分层课程上课时间,以免学生上课时间冲突。

15录入任务时注意事项:

15.1教师姓名如有调整(增、减、换),请删除教学任务后再新增教学任务,直接修改可能实际未变更。

15.2人数(字段名称为计划人数),一般即为合班班级学生总人数,建议设成预计的选课人数,便于依据该人数确定相应大小教室及后续选课时容量设定。

15.3起止周:该字段数据极易出错且被忽视,尤其是单双周课程的起止周出错概率高,且后续较难更改,故请认真核实,确保准确。

15.4教室要求:请根据系统里具体教室所对应的教室类别在“教室要求”下拉菜单中选择相应“教室类别”,根据系统中以往排课数据的实验室使用频率、名称及归属学院做了细分,请选到对应实验室(详见附件6),便于排定教室。

16因大一数据未定,先安排大二、大三、大四年级的教学任务,后排大一任务,并分批上报(外国语学院、理学院、体育部、马克思学院(形势与政策课无大一学生,且排课在周三下午相对独立,请及时上报)、计算机学院等有较多大一课程)。

17由于本学期排课时间非常紧张,请各学院及时、准确的上报信息。在系统中排完任务后,并导出教学任务表做好各方面(如周学时安排、起止周、计算总安排学时和计划要求学时是否恰当,教室类别选择、合班信息、任课教师、面向对象等)核对工作,在42711:30前将教学任务安排的打印稿(含封面、教务系统导出的本院任务安排情况表、附页1-4)及校公选课核对表由学院审核签名后报教务处排课办公室并报送与打印稿一致的电子版。

附件1:教务管理系统操作说明

附件2:无教师资格证名单及教授名单

附件32016-2017-1学期停开课程情况

附件42017-2018-1学期开课计划表封面及附页1-5

附件52017-2018-1学期卓越学院教学任务安排的特殊要求及预排课表

附件6:教室及对应教室类别

附件72017-2018-1校公选课安排

(所有附件请邮件查收。)

教务处

年四月十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