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 院长信箱 | 书记信箱 | 加入收藏
学院新闻
最新动态
外国语学院被评为2021年度廉政文化建设先进单位
时间:2022-10-28 来源:外国语学院 编辑: 浏览:303

10月12日下午,我校在信博楼多功能报告厅举行2022年校廉政文化活动月暨“青春杭电”第四届清廉修身文化节开幕式。校党委书记王兴杰、校纪委书记牛东红,校党委委员、宣传部部长戚明钧,办公室、组织部、宣传部、纪监室、学工部、研工部、团委等相关部门负责人,各二级党组织书记、纪委书记及各学院团学骨干出席本次开幕式,开幕式由校党委副书记、组织部部长钱波主持。

为鼓励各学院、各部门更好地推进清廉文化阵地建设,学校评选出6个“2021年度廉政文化建设先进单位”,机械工程学院、管理学院、会计学院、外国语学院、计划财务处、后勤集团获此殊荣。校纪委书记牛东红为获奖单位颁奖。


书法文化融入清廉校园建设的探索与实践

一、理念思路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文化自信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中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培育大学生热爱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自觉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立德树人的重要任务。书法是中华民族传统艺术瑰宝,是中国最具代表性的传统文化,在坚定文化自信、传承民族智慧、建设清廉校园方面,书法艺术能发挥独特作用。

中国传统书法艺术是传播廉政文化的很好载体。汉字和以汉字为载体的中国书法是中华民族的文化瑰宝,是人类文明的宝贵财富。通过中国传统书法艺术形式宣传廉政文化,弘扬清风正气,营造崇廉尚洁的校园氛围,让广大师生在受到传统艺术熏陶的同时,接受廉政文化教育,实现艺术欣赏和廉洁教育的完美统一。

外国语学院党委在清廉校园建设中,充分发掘用好传统书法文化中的清廉元素围绕廉政文化思想、廉政文化理论、廉政文化建设,以书法形式书写格言、警句、诗词、春联,展现廉政文化主题,充分体现廉政文化和艺术形式的高度结合,弘扬清风正气,营造崇尚廉洁、立德树人、积极向上的校园人文环境和文化氛围,不断增强师生崇尚廉洁意识,形成随处可见的校园廉政文化,真正做到廉政意识外化于行,内化于心。

二、实践探索

外国语学院党委以“廉政文化进校园,书法艺术倡廉洁。”为建设主旨,以“倡廉、学廉、颂廉”为主旋律,立足外国语学院,辐射全校、社区,通过书法展览、书法作品上墙、书法比赛等形式,开展清廉校园文化品牌建设。

一是把清廉书法文化融入学校党建、思想政治工作和教育教学过程。通过举办“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书法展、手书《之江新语》钢笔书法作品展、纪念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书画篆刻精品展等主题书法展,在重要的时间节点融入德育元素。辅导选送一批学生的优秀作品参加中共杭州市委宣传部主办的“礼赞英烈 革命烈士诗抄主题书法展”。师生们沉浸在墨香馥郁的环境中, 品咂着书法艺术的精髓,于耳濡目染中油然而生对祖国书法艺术的热爱之情, 激发了他们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志趣,同时受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教育。

二是把清廉书法文化融入校园环境布置中校园文化环境的内核是校园精神文化, 构建校园书法精神环境是校园文化建设的核心内容, 也是校园文化建设的最高层次,环境有以文化人的育人功能。外国语学院党委注重环境润心, 以文化人, 精心打造书韵墨香校园。学院党委和学校后勤共建清廉餐厅,书写清廉主题系列书法作品用于餐厅环境布置。配合信息工程学院文化上墙工作,书写捐赠格言警句书法作品20件。和图书馆联合举办系列展览,持续在图书馆陈列柜陈列展出包括书写习近平总书记对高校教师们提出的“三个四”要求新要求的书法作品等书法精品。

三是把清廉书法文化融入校园特色文化活动中。近年来,外国语学院党委举办师生手书廉政春联活动、“迎新春 正家风 过廉节”手书廉政春联作品展、手书习近平《之江新语》廉政篇章书法作品展、手书《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书法作品展、“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清廉校园师生书法作品、践行“三个四”标准争做优秀教师书法比赛等特色活动。师生书法爱好者围绕以廉为美、以廉为乐、以廉为荣的主题,挥毫泼墨,选取能反映古今中外廉政文化的诗词、警句、格言作为内容,用各类书体传达廉洁正能量。展览中,一件件苍劲有力的书法作品、一句句发人深省的廉政格言警句,令人警醒,引人深思,大家或驻足观赏或相互交流,既受到了艺术的熏陶,又接受了廉政教育的洗礼。

四是把清廉书法文化融入师德师风教育中。外国语学院党委积极落实全国、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组织校内外书家手书习近平总书记对高校教师提出的“四有”、“四个引路人”、“四个相统一”的要求书法作品,为全校各楼宇书写75件“三个四”要求毛笔书法作品。组织书法家书写“三个四”要求座右铭硬笔书法镜框120件,颁发给一线教师。通过信礼楼师德师风走廊《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系列书法作品上墙、清廉主题内容系列书法作品上墙、手书校歌书法作品上墙等系列书法作品上墙,倡导领导干部廉洁从政、示范带头,教师廉洁从教、为人师表,学生敬廉崇洁、诚实守信。这些作品主题突出,内容丰富,风格多样,诠释了大家共创廉洁校园的美好期盼,展示了师生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增强了每一位党员干部的党性意识、廉政意识和纪律意识,表达了书法爱好者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同心共筑中国梦的激情。

五是把清廉书法文化融入到凝聚抗疫力量中。在疫情期间,外国语学院党委先后在各种网络平台举办“艺术的温度  书法家捐赠抗疫一线作品展”、“众志成城  抗击疫情  主题书画篆刻作品特展”、“战疫迎春师生校友主题书法作品展”、“以艺战疫翰墨青花艺术展”、“初心如故 月雅有约迎师生返校书法篆刻摄影展”、“习语正心  书法作品展”、“初夏  绽放  教职工书法作品展”等抗疫系列主题展览,用书法作品讴歌最美中国人,描绘新时代精神图卷。积极组织师生书法家创作精品佳作,捐赠给抗疫一线的工作人员,为抗击疫情尽自己的一份力量。

三、长效机制

大学清廉文化需要有大学品位,推进清廉文化需要必要的人才和资源保障。

一是开展深度合作,引进高水平书法专家队伍。引进专业书法社团资源,与专业艺术社团开展深度战略合作,由专业协会派出一流书法家与高校师生书法骨干开展共建,组成高水平、稳定的专家团队,助力高校清廉文化建设。

二是提供有力保障,促进各项活动健康发展。依托杭州电子科技大学优良的硬件条件,确保开展活动所需的展厅、多媒体教室等硬件条件。同时有效统筹校内、校外资源,联动教师、学生、校友,共同为各项活动开展献计出力,充分保障了活动持续健康开展。

四、主要成效

只有让清廉元素融入校园文化建设,并持之以恒长期坚持下去,一个风清气正的校园一定会展示在大家面前,不仅营造了浓厚的廉洁文化氛围,也让清正廉洁之风浸润校园的每一个角落,更为整个社会的廉政建设发挥出积极的基础性作用。经过多年的努力,外国语学院党委已初步形成20余个主题书法展览、系列中国书法上墙、一年一度手书廉政春联和书法佳作献园丁公益活动等富有特色的系列清廉校园文化活动,形成了高水准、开放性、公益性、多形式、广辐射等特色,社会效益显著,为高校和社会做出了独特贡献,书法公益文化系列活动被评为第四届浙江省高校教职工文化品牌、杭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群众文化特色项目。中共浙江省纪律检查委员会、浙江省监察委员会网站以杭州电子科技大学:廉政手书春联推动“清廉杭电”建设为题报道了学校清廉校园建设成果和外国语学院党委清廉校园品牌活动。浙江教育纪检监察网站等也报道了我校和外国语学院清廉校园建设成果。

                              外国语学院党委

 

附:外国语学院党委清廉校园文化品牌主要活动

一、主题书法展览

1.2022年手书红色家书主题书法展

2.2021年“学党史、守初心、颂辉煌、担使命 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书画展

3.2020年-2022,第一届至第三届家国情怀主题书法展

4.2020年,“习语正心”主题书法展

5.2019年,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成立九十八周年“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书法展

6.2019年,“守初心 担使命”主题书法展

7.2019年,“初心 使命 前行”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书法精品展

8.2019年,王正良手书《之江新语》钢笔书法作品展

9.2018年,纪念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书画篆刻精品展

10.2017年,庆祝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书法精品展

11.2016年以前,每年1-2次主题书法展览

二、清廉校园书法展览

1.2022年,第五届清廉校园书法展

2.2021年,第四届清廉校园书法展

3.2020年,第三届清廉校园书法展

4.2019年,第二届清廉校园书法作品展

5.2017年,第一届清廉校园书法展

6.2021年,第五届“迎新春 正家风 过廉节”手书廉政春联作品展

7.2020年,第四届“迎新春 正家风 过廉节”手书廉政春联作品展

8.2019年,第三届“迎新春 正家风 过廉节”手书廉政春联作品展

9.2018年,第二届“迎新春 正家风 过廉节”手书廉政春联作品展

10.2017年,第一届“迎新春 正家风 过廉节”手书廉政春联作品展

11.2019年,手书《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书法作品展

12.2018年,手书习近平《之江新语》廉政篇章书法作品展

三、书法作品上墙

1.习近平总书记“三个四”的新要求书法作品75幅用于全校各楼宇悬挂

2.学校清廉餐厅清廉主题内容系列书法作品上墙

3.信礼楼三楼师德师风走廊系列书法作品上墙

4.信礼楼四楼中国修身楹联走廊系列书法作品上墙

四、抗疫系列网络展

1.“艺术的温度”书法家捐赠抗疫一线作品展

2.“众志成城  抗击疫情”主题书画篆刻作品特展

3.“战疫迎春”师生校友主题书法作品展

4.“以艺战疫”翰墨青花艺术展

5.“初心如故 月雅有约”迎师生返校书法篆刻摄影展

五、书法比赛等

1.“手书准则  知行合一”师生书法比赛

2.践行“三个四”标准、争做优秀教师书法比赛

3.制作书法家手书“三个四”标准座右铭120块颁发给教师

4.组织指导学生参加中共杭州市委宣传部主办的“礼赞英烈”革命烈士诗抄主题书法展

5.每年为贫困学生送福、送春联

6.每年举办书法佳作献园丁公益活动